Valkyrie

【R76】Just from afar

饥饿游戏AU

哨向ABO


概要:今夜发生了三件大事。


上一章:

https://m137180062501.lofter.com/post/1e3dda80_c144958


背景:

Jack Morrison替监狱室友Raphael Taylor参加饥饿游戏,他的搭档是一位酷爱《小星星》的中年人Reaper。

在大巡游上Morrison阴差阳错地踢了Reaper的裆,直接把对方踢进了住院部,生死未卜。

不过美告知他,Reaper没问题,今天就能回来。

Morrison下定决心,今后一定以最友善的态度对待Reaper,无论对方多混自己都不动怒。

认真的。



蚊子撞上挂着露珠的蛛网。

鲜血滚落在灰尘里。

刀锋切过风中的花瓣。是桃花?梨花?不对,是樱花。这是樱花的声音。

Morrison忽然明白听力训练是在模拟哪次战斗了。

第一届饥饿游戏,岛田双龙的决战。那次的地图格外具有东方风情,中央八岐山上立着须佐神社,八条参道,六十四基明神鸟居,神乐殿前有一棵年迈的樱花树,上面挂着成千上万的祈愿神签。它们在微风中窃窃私语。

决赛直播时Morrison刚应付完一个冗长无趣的新闻发布会,标准笑容几乎疆在了脸上,隐形牙套箍得他生疼。紧接着他就被Lena拖进了公共休息室,手里多了瓶宝汀顿啤酒,屋里所有人都围坐在电视墙前,目不转睛,监控画面调成了直播。

十六个大型液晶屏里,樱花铺天盖地,冲刺中的源氏微微错开剑锋。

Morrison低下头,转了转啤酒瓶。

他再抬眼时一切都结束了,半藏和源氏撞在一起,紧密得仿佛在相互拥抱。天光云影下长刀缓缓滴血。

源氏倒下,半藏仍笔直地站着,那场景仿佛从他身上撕掉一层皮。

 

Morrison摘下VR头盔,深吸一口气。

“你的听力成绩,”半藏划动屏幕,“令人惊叹。”

今天是封闭式训练第二天,半藏几乎是寸步不离地跟着他,那架势就怕他心血来潮再整个大新闻扬名立万,连Morrison听力训练他都挤进玻璃隔间旁观——看来是下定决心要担起导师这个重担了。

“材质辨别,EX。方位辨别,EX。精准辨别,EX。干扰辨别,EX。”半藏念着他的成绩表,“听力四大项全是满分。我从来不知道这考试能拿满分。”

能的,Gabriel Reyes能拿大满贯。Morrison张了张嘴,说的是:“在失去视力之后,我的听力有了很大进步。”

半藏很感兴趣:“嗅觉呢?味觉呢?”

“变化不明显,只有听力。”

东方人叩了叩显示台,“这是你的优势,你知道,利用他们的轻敌心理。”

Morrison迅速评估,之后摊手,“很遗憾,半藏,我认为交火时一副好耳朵并不会为我挡子弹。”

是的,不是岛田先生,是半藏。在经历了法斯瓦尼批斗会和厨房小讲堂之后,他们已经进展到互称名字的阶段了,毕竟没什么冷漠性格比得过同仇敌忾一起制作抹茶金砖。

“然而好队友可以。”半藏靠上玻璃墙,“开场宙斯之角的争夺太混乱也太激烈,你要尽量远离。”

“不参加开场争夺就没法获取资源。”Morrison摇头,“我们完全有能力抢夺一些包裹。”

“你和Reaper两个人,很难和5、7、8区的选手抗衡,这三大强区联合已成传统。他们一定会霸占宙斯之角,在他们眼皮底下抢夺包裹无异于虎口拔牙。”半藏沉吟,“除非你们找到几个强大的盟友。”

话音未落,震天动地的爆炸声。

Morrison打了个激灵。

“女士们先生们,成功啦!再来一点厨房清洁剂,BAMF! BANG! KABOOM! 炸弹专业学家狂鼠向你致敬,谢谢支持!”一个稀奇古怪的声音尖叫道,听上去就像一只发了疯的公鸡。Morrison记得这个声音,这人曾在大巡游上慷慨地嘲讽了他。

“12区的疯子。”半藏说。

“他们会做炸弹?”

“看上去是。”

“用清洁剂?”

半藏沉默了一会儿,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不是个好主意。”

“他们能用清洁剂做炸弹。”Morrison强调。

“等到他们疯起来的时候你就不会觉得这是个优点了。”

“那个胖子在开场争夺时将占很大优势,”Morrison转移阵地,“听说他有八英尺高。”

片刻后,半藏叹气,“你赢了,我先去跟12区的导师……”他犹豫了下,Morrison几乎能闻到他的迷惑不解,“……商量一下。”

 

耳机里响起电子音:十发八中。

有人拍了拍Morrison的肩。他放低枪口,摘掉耳机:“怎么样?”

“不对劲。我刚想和12区的导师交谈,那个胖子就拉开了我,对我说他很喜欢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马甲兔。”半藏声音有点飘。

“……你们十分钟都在说这个?”马甲兔?

导师疲惫地回答:“他说话比口吃还慢。”

Morrison沉默,“然而你还听完了。”马甲兔?真的么?

“这是基本礼貌,Jack。”半藏似乎受到了冒犯,“我六岁时礼仪老师就教导我不需随便打断别人讲话。”

啊,是的,日本人那套生鱼片味的礼仪。吃饭前必须说“我要开动了”——Morrison曾致力于让Reyes学会这一条。并没有什么成效,那傻逼掏空冰箱之前还是一声不吭。

“而且那个导师的表现很不正常。”半藏继续说,“他缩在不引人注目的角落里,浑身发抖,看我的眼神像是在求救。他不像个导师,Jack,他甚至不像个自由人,他像个囚犯。”

Morrison思索片刻,“我们应该跟美提一下这件事。”

疯公鸡在远处兴奋地大喊道:“有人想开烧烤大会吗?”

 

然而Morrison很快把这码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。

并不是说他是个健忘的人。不,JackMorrison曾经活得井井有条,备忘录上写清一二三四,手机和磁卡从不放在一个口袋里。

然后McCree让他体验了什么叫世事难料,人生无常,钥匙总是不翼而飞,而开锁公司大约是爬着来的。

 

话说回来,Morrison忘了12区可怜的导师纯属情有可原。今夜发生了三件惊天动地的大事。

首先,法斯瓦尼来电了。

 

手机支在茶几上,三个人取暖似的坐成一排,摆出一副庄严的、如丧考妣的脸色,等着设计师发话。

“她在一个城堡里,”美在左边悄声解说,“是正厅。周围有好多脚手架和大型光子生成器。”

“面色不善。”半藏在右边补充。

Morrison咽口唾沫,保持镇定:“你好,法斯瓦尼女士。”

“Gutierrez先生,岛田先生,周小姐。”设计师简短地打招呼,“原谅我时间不多,最后一个场地的布置出了问题,我亲爱的同事们总是有搞砸一切的天赋。”

三人急忙表示没关系,身体要紧,大局为重。

“后天选手们将录制专访,而各区的服装主题都是设计师抽签决定的。”她顿了顿,“比如说我的同事,那个正在给那堆破铜烂铁添加材质层的秃子,就抽到了童话主题。”

美在左边:“她让开了身,远处王座上有一对类似铠甲的光子建模。秃子在向我们打招呼。”

半藏在右边:“看起来像是德国十字军的战甲。”

Morrison生出不祥的预感。法斯瓦尼强调了她“时间不多”,可说话时旁敲侧击,围着中心左右徘徊,仿佛在给他们做心理准备的时间。就像医生站在绝症病人床前说“你的化验单出来了今天天气真不错”。

“你抽到了什么?”Morrison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建设,迅速设想了所有惨不忍睹的服装,从马戏团小丑到紧身衣英雄再到万圣节舞会,他觉得没问题了,就算让他们打扮成德古拉伯爵和科学怪人,自己都受得住。

她回答:“婚纱。”

 

天地一片寂静。

 

Morrison以为自己听错了,“抱歉,什么?”

法斯瓦尼清清嗓子,“我抽到了婚纱。”

 

What。The。哔——

 

那一刹那,Morrison出现了错觉——法斯瓦尼说出这句话时,似乎也是颇沉痛的。当然,这必定是他的错觉。毕竟她有什么可沉痛的呢?她又不用穿上十一码的高跟鞋参加夜间访谈。是他自己内心太沉痛了,才会把情绪投射到了对方身上。好比你得了脑震荡就觉得地震了,得了被迫害妄想症就觉得大家都图谋不轨。

是的,太沉痛了。

意志力瞬间崩塌。Morrison原本以为自己搭的是钢筋水泥的碉堡,现在看来大概是乐高积木。

“我们,没有,啊,别的选择了么?”美一个词一个词往外蹦。

“选手性别不同,婚纱这个主题太不合理了。”半藏指出,“我们可以上诉。”

他们俩一左一右地搭上Morrison的肩,将同情心表达得淋漓尽致。

Morrison要窒息了。

他和Reaper,刀疤脸和红眼病,年龄加起来近百,肌肉架起来破秤,即将穿着低胸婚纱和十厘米细高跟,在全国观众面前即兴出演一部《热情似火2》。

世界末日。

“我拒绝。”Morrison斩钉截铁道,“拒,绝。”

“很遗憾,我已经试过了。”刚才不是错觉,法斯瓦尼确实心情沉痛,“不过我保证,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……”

“嘿,Satya!”另一个苍老却有力的声音喊道,“钟表的时间不对。”

Morrison目瞪口呆。

Reinhardt?刚才那是Reinhardt么?

“我得走了。”法斯瓦尼沉痛地说,“保重。”

她挂了。

剩下他们三个呆愣地坐着,感到天地笼罩在一片无光的寂静里。

半晌,美拍了拍他的左肩:“身体要紧。”

半藏拍了拍他的右肩:“大局为重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今夜的第二件大事发生在晚饭之后。

晚饭味同嚼蜡。

Morrison仔细设想了节目播出时Hana和McCree的反应。Hana的比较难猜,她可能会尖叫,可能会蹦跳,可能会扔枕头,可能会流泪捧心道“爸你终于嫁出去了,我终于放心了”。或者把以上这些都做一遍。

而McCree的则比较简单。

——他会把啤酒喷出来。

电梯门打开,Morrison以为是Reaper大病初愈凯旋归来,正沉痛地思考着该怎么告诉他这个充满蕾丝和捧花的坏消息,那人却猛地冲进来抱住他嚎啕大哭,不停地与他握手,并说道:“你一定就是Jack Gutierrez了!先生!啊!先生!感谢你!感谢你救了我儿子!上帝保佑你!”

Morrison拿着叉子,一头雾水,“你是……”

“我是3区的前服装设计师,先生。”陌生人抽出丝绸手帕擦掉眼泪,“请原谅我的失态,我太激动了。”

“你就是和狗私奔了的那个。”Morrison忽然想起来了。

一阵尴尬的冷场。

“啊……是的。我想这一定是活泼的Satya告诉你的,她真是个淘气鬼。”前服装设计师依然紧握着Morrison的手,诚恳地解释道,“只是个借口,你一定明白,只有想出一些惊世骇俗的理由,费斯卡集团才会同意我的辞职申请。”

活泼的淘气鬼。

Morrison打了个寒噤,不动声色地把自己的手拔走。“你一定是认错人了,我不记得救过你的儿子。”

“你救过,Gutierrez先生。”他锲而不舍地把Morrison的手抓了回来,“我是RaphaelTaylor的父亲。”

 

所以接下来他们并肩坐在沙发上,Taylor先生握着Morrison的右手,双手握着,仿佛老母亲抓紧自己久别重逢的儿子,每说一句话就要慈爱地拍一拍。

多年的指挥官生涯发挥了作用,Morrison努力保持住了八颗牙的标准笑容,并且换成左手端杯子。

“没想到Raphael有这样一位父亲,”他斟酌道,“他是个很安静的孩子,远不及你开朗。”

实际上他想说的是“远不及你有想象力”。Morrison当了十年总指挥官,见识过千姿百态的辞职和告假申请,想环游世界的,想抢婚的,想卧轨的,想买买买的,想造出核武器称霸世界的(这个被刑拘了)。

但从未见过,想和狗私奔的。

“是啊,Raphael从小就很安静,又安静又听话,我们万万想不到他竟然沾上了毒品。”Taylor哀叹着拍了拍Morrison的手,“多谢你在监狱里护着他,等一切结束,我一定全力报答。哦——电话来了。”

Morrison听到一声轻微的震动。

他按下几个按钮,“现在,Gutierrez先生,我们可以说正事了。”

“你不接电话么?”Morrison问。

“那不是电话,是便携型防窃听电磁场。你当了那么多年指挥官,想必很了解这些小玩意吧,Gutierrez-我是说,Morrison先生。顺便说一下,茶真不错。”

第一秒钟,Morrison想出了十三种克敌制胜的方式。

第二秒钟,他默默地拉开距离,“你是谁?”

“我说过了,我是RaphaelTaylor的父亲,3区前服装设计师。”Taylor放下茶杯,“不过很少有人知道,我父母生前曾居在如今被称为13区的地方,所以我也算是13区的移民。”

“核电区。”Morrison喃喃。

“我想‘废土’这个名字更合适。”Taylor平静地说。

 

13区,全称核能源及其相关工业大区,现在俗称“废土”,或“荒芜之地”。它曾经是13个大区中最重要最强大的一个,掌握着核武器和电站,连其中的麻雀都比别处更加趾高气扬。十二年前它与外界的智械残党联合,企图推翻国会区的统治,最终被守望先锋和维和军部镇压,史称“大叛乱”。其核心基地爆炸,摧毁了方圆五百公里的土地,数千万人死于非命,直至今日相邻大区的边界上还运转着防辐射屏障。

这件事让Morrison和Reyes又大吵了一架,在会议室里,当着众人的面,吵得脸红脖子粗,他们跳上长条桌,互相投掷电容笔和平板电脑。Morrison大骂他“草菅人命”“胡作非为”“肆无忌惮”“无法无天”,而Reyes只骂四个字——“操你妈逼”。

 

“我很抱歉。”Morrison反握住Taylor的手,“那次爆炸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他挥手,“我已经度过了悲伤的阶段,并且给我爸妈弄了个漂亮的衣冠冢,旁边有青草和杉木林什么的。所以你瞧,是时候往前看了。我们需要你,Morrison先生,13区需要你。”

“我以为13区已经覆灭了。”

“不,在战争开始之前,13区就将大部分设施转移到了地下。”Taylor顿了顿,忽然问,“你有随身电子设备么?”

“手机?”

“手机不行,他们会窃听手机。”

工作人员的确收走过Morrison的手机,说要“检查一下”。

他想了想,从口袋里掏出iPod。

“很好。”Taylor表示满意,“这个防窃听电磁场坚持不了太久,因此我把具体的行动计划做成了音频,传送到你的随身听里。切记插耳机再播放。最后一件事,请帮忙掩护一下狂鼠和路霸,他们是13区派进来的,现在分别叫做Jennifer和May。”

“什么?”垃圾鼠和拦路猪?

“12区的选手,你一定记得他们。”Taylor意味深长,“他俩实在令人难忘。”

Morrison反应过来——是那个八英尺高的混音器和那个易燃易爆炸的疯公鸡。凭他区区一米八五的凡人,这任务实在困难得发指。他刚想开口婉拒,Taylor就堵住了话头:“很高兴认识你,Gutierrez先生。”

Morrison条件反射地说:“也很高兴认识你,Taylor先生。”

“哦,对了,差点忘了——LenaOxton向你问好,她很期待与你重逢。原话是‘我恨不得立即闪现到他身边,我的司康饼已经迫不及待了’。”

Morrison感到胃部一痛。

所以他又一次把12区的选手们忘在脑后。

 

今夜的第三件大事与第二件大事首尾相接,因果照应。

Reaper回来了,和Taylor先生擦肩而过。

“那家伙是谁?”他问Morrison,语气一如既往地愤世嫉俗。

“Raphael Taylor的父亲,3区前服装设计师。”

Reaper恍然大悟:“和狗私奔了的那个?”

Morrison清清嗓子,“你没事吧?”

Reaper含糊地应了一声,也迅速转移话题,“你在听歌?”

随身听还捏在他汗津津的手里。接着,他一定是被今夜接二连三的大事件炸毁了脑子,Morrison问:“一起听么?”

等到坐在沙发里,耳机分别就位,Morrison才发觉自己干了一件多么愚蠢的事。他喜欢的歌,Reaper都不喜欢,而Reaper喜欢的歌是小星星,他们之间绝没有合并同类项的可能。当务之急是赶紧把对方的注意力从随身听上拉开。

Morrison摘下耳机,真挚地说:“Reaper,我真的非常抱歉,那天踢了你的……嗯……”

“嗯。”Reaper发出一个音节。

好尴尬。

他短促地补充:“没关系。放音乐吧。”

Morrison的手指悬在播放键上。他突然想到,Taylor刚刚给他传送了计划音频,万一正好赶上寸劲,那就不止是尴尬了。并非他不信任Reaper,他只是不信任Reaper的智商,和他那张瞎哔哔的嘴。

好像和不信任他没有任何区别。

Reaper似乎看出他的摇摆不定,补充道:“没碎。”

Morrison手一抖。他忍不住深度想象了一下那个“碎”的画面。

竟尴尬得无言以对。

 

如果你以为今夜的第三件大事是Reaper毫发无损地从医院回来的话,那就把这个世界想得太美好了。

谈话进入到冰河期,失踪多时的半藏忽然出现,说:“Jack,12区的那两个……”停住。

想必他已经看到了Reaper。

若在平时,半藏八成会直接无视他,假装那是一坨万圣节等身抱枕,但这次大约是愧疚心在作祟,他停住了,并且问了一句:“Reaper,你没事了?”

Reaper则表现得满腔怒火:“下地狱吧,酒鬼。”

他边说边要将这句威胁付诸行动,却被Morrison熟练地按住,安抚道:“你先看看电视,我和半藏有事要说。”

Reaper不屈不挠,“什么事?”

Morrison:“啊……”

半藏:“Omega发情期的一般规律、注意事项及优质抑制剂品牌,你要来么?”

满分。Morrison不由得在心里比划出碰拳的姿势,这借口就好比女人对男人说“我们正在讨论月经的一般规律、注意事项及优质卫生巾品牌,你要来么”。

Reaper默默地打开了电视。

 

据半藏说,他刚才去了12区选手的楼层,没用电梯,徒手攀岩,今夜月光晦暗,气温在0°上下,不穿羽绒服有点冷,天气预报又一次欺骗了大众。

“你爬到了14楼?”Morrison震惊,“从楼外面?徒手?”

“走电梯的话他们就有了准备的时间。”半藏仿佛在说“你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”。

瓦尔哈拉大厦,专门为饥饿游戏选手建造的宿舍楼,统共十五层,北欧神殿外观,布满藤蔓浮雕和石像鬼,所以“爬起来很顺手”,半藏“一不小心就爬到了顶层,连手指都没有冻僵”。

“顶层?”

半藏点头,“曾经是13区选手的宿舍,现在理应废弃了。”

他从落地窗翻入,窗帘是拉好的,室内一片漆黑。但是有一些家具的蒙布被掀开了,茶几和电视一尘不染,沙发上甚至还摊着一本杂志。

“上个月的《时代周刊》。”半藏说。

“偷渡者?通缉犯?政治避难?”Morrison问。

无论如何,半藏始终谨记这次探险的目的,也谨记从小受到的礼仪教育,管住了自己的好奇心。他从导师卧房的阳台翻下去(床单是崭新的,矮柜上放着一瓶机用润滑油)。

“我们猜的没错,”他严肃地说,“12区的导师的确被绑架了。他说他们的列车被歹徒劫持,此刻两个选手和安保人员全都是歹徒伪装的。”

Taylor的话在Morrison顿时脑海里响起:请帮忙掩护一下狂鼠和路霸。

“这真可怕。”他也摆出严肃的脸色,“但是我们不能打草惊蛇。”

“要告诉美么?”

“不,不。”Morrison急忙否决,“告诉了美就等于告诉了全世界,我们应该先把人质解救出来。”

半藏被说服了。

于是他们花了半个钟头策划人质解救方案。

 

当Morrison返回客厅时,电视里正在放大区钻石联赛。他和Reaper道了晚安,表示自己今天心力交瘁,没力气再去享受一场激动人心的足球比赛。

Reaper说:“你的iPod。”

Morrison呆了呆,“什么?”

Reaper把那个小小的机器按在他手里。“晚安。”

Morrison出了一身冷汗。Reaper听了么?如果听了,他听没听到那段音频?如果听到了,他为什么这么淡定?和13区残党密谋造反,这是铁打的叛国罪,要用十二把半自动步枪枪毙。

他冲回卧室,门一关就戴上耳机。

——一闪一闪亮晶晶……

谢天谢地。Morrison长出一口气,靠在门上笑了好一会儿。他太高估Reaper了,他原本以为Reaper和正常人在智商方面是失之毫厘,现在看来是谬以千里。

Morrison按下切歌键。

——一闪一闪……

按键坏了?

他又使劲按了按。

——一闪……

一个极其可怕的猜想轰然砸在他的天灵盖上,让他头晕目眩。Morrison冲进客厅,悲愤得无以复加,差点失手把iPod砸在Reaper脸上。

“你对我的随身听做了什么?!”他怒吼。

电视解说员: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球进了!!!”

一片喧闹中,Reaper装傻:“啥?”

Morrison恶狠狠地把iPod砸了过去。

 

今夜的第三件大事是,Reaper大病初愈,凯旋归来,把Morrison随身听里所有的东西删得一干二净。

除了《小星星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目测失误,源氏这章没出场。

下章一定出。


评论(67)

热度(959)